首頁 > 衛教資訊 > 瀏覽

最新消息

衛教活動成果&花絮

2016 世界心臟日園遊會

2016/10/04
2016世界心臟日「啟動健康心力量」園遊會已於昨天(10/2)於信義區香堤大道廣場舉辦完成,感謝國民健康署、臺北市衛生局的指導與參與,以及所有的贊助廠商與辛苦的工作人員,才能讓活動順利圓滿。

活動邀請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慢性疾病防治組-蔡維誼研究員及臺北市衛生局-黃世傑局長、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暨心臟病兒童基金會董事長呂鴻基教授、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暨心臟學會理事長林俊立教授、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副執行長暨心臟學會秘書長蔡佳醍醫師,共同為園遊會揭開序幕,呼籲大眾共同重視心臟健康。

林俊立執行長表示,除了人口老化及都市化外,造成這些慢性疾病的主因為不健康的生活型態。今年度的世界心臟日主題為「啟動健康心力量」,希望傳遞簡單、適量的運動概念,讓民眾在日常生活中,以實際行動重新讓心臟充滿力量,藉此改善心臟血管的彈性,降低血管硬化的機會。

 蔡佳醍副執行長說,有效的運動雖然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機會,但是已有心血管疾病之病患,更應該有「適量、簡單」運動的概念,若運動時出現胸痛、胸悶、喘以及盜汗等症狀,甚至有時牙齒、下顎疼痛就可能是心血管疾病的徵兆。因此呼籲民眾,在從事劇烈運動之前,都應檢查本身心臟血管的狀況,避免劇烈運動導致猝死的可能。

林俊立執行長進一步指出,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,可透過調整生活型態,穩定控制血壓、血糖、血脂肪,遠離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子,重新啟動健康「心」力量共有三大重點,分別為:
一、「控制三高」建議民眾需定期檢查量測血壓、血脂以及血糖,透過三高的控制,能夠強化心臟血管的強硬度,避免血管的阻塞,就能進一步防治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會。

二、「得舒飲食」平日飲食應該以高鉀、高鎂高鈣、高膳食纖維、降低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的飲食為方針,飲食的選擇上可以多以全穀類、蔬果、選擇低脂乳、紅肉改白肉、吃堅果用好油的方針,且應吃「食物」而非「食品」。

三、「適量運動」近來保可夢遊戲興起,許多人為了抓神奇寶貝「脫宅」走出戶外,在不同的神奇寶貝以及撒花點遊走,這樣的健走對血管疾病其實有相當的助益,規律適度的運動除了可以有效控三高外,也可強化心臟血管的硬度,甚至可降低心血管阻塞,因此,適量運動可謂啟動健康「心」力量的不二法門。

週日的活動邀請到DNA樂團、世新大學啦啦隊以及有氧舞蹈老師的一連串表演,讓現場氣氛熱鬧非凡,不分男女老幼都玩得相當開心。

Banner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