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衛教資訊 > 瀏覽

最新消息

心血管疾病防治

心絞痛藥物-"耐絞寧"是否應人人必備?

2016/10/26
<<中華民國心臟學會與心臟基金會聯合聲明>>

因近日網路上流傳有關於"耐絞寧"(nitroglycerin)藥品之相關錯誤訊息,心臟學會及心臟基金會對外說明如下:

Q:【心絞痛藥物(如耐絞寧nitroglycerin),是否適合人人必備?】

A: "心絞痛"是指心臟因心肌局部暫時性缺氧或缺血所導致的胸悶、胸痛狀態,主要為心臟冠狀動脈因硬化斑塊造成狹窄或痙攣而引發。許多疾病和因素均可能引起胸口痛的症狀,胸口痛並不一定是心絞痛,身體不適時,應先找醫師診斷及諮詢,如有發生厲害胸口痛的症狀,或合併冒冷汗、噁心嘔吐時,應儘速撥打119就醫。

硝化甘油舌下錠(如耐絞寧錠)為治療急性心絞痛的醫師處方藥物,需經由醫師診斷開立處方,並遵守醫囑隨身攜帶及服用。儘管此藥物確能迅速擴張冠狀動脈而暫時減緩心絞痛症狀,適用因心臟冠狀動脈狹窄引起心絞痛、急性心肌梗塞等患者在發病時急救用。但由於硝化甘油舌下錠也有造成血壓急速下降、心跳過快或過慢等潛在副作用,甚至臨床上也時有服用後造成休克之案例報告,因此民眾若自行服用硝化甘油舌下錠,反而可能因藥物副作用造成輕則頭痛頭暈、甚而休克等危急狀況。

因此我們建議沒有經過醫生仔細評估開立藥物醫囑的患者,不要自行購買硝化甘油舌下錠使用。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撰文者: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公共關係小組副主委-王宗道醫師

Banner區